心境、旅途记录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Leica M9P + M50mm 1:1.4ASPH拍摄(本贴所有的图片均为这套器材拍摄)

         跟老夏夫妇会合后,又在大理古城盘亘了半日,在古城里到处乱逛,人流拥挤,也没有拍摄的兴趣,在大理多住一日还是直接奔往丽江?商量了一下,觉得要是可以在大理和丽江之间找个地方闲逛一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中午在Tokey的客栈吃饭的时候,遇到一对也是云南过来旅行的夫妻,闲聊中他们建议我们去巍山古城,说是一座保存的非常完整的古城,现在里面还生活着原住民,如果要看古城,巍山是个不错的选择,距离大理也不远,大约70公里,不过跟丽江是相反的方向。

        用手机查了一下,确实是个尚未开发的原始古城,值得去看看。巍山古城号称南诏古城、南诏文化发源地,中国古镇游中称它为未被打扰的南诏古城。巍山古城又叫蒙化城,是南诏古国大理古城的发祥地,是云南省设置郡县最早的地区之一,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元代的时候,由大理段氏总管开始建筑土城,到明朝才正式建城,至今整座县城依然较为完整的保持了600多年前建城时候的棋盘格局,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

       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巍山古城看看,如果合适就在那里住宿一晚,第二天再去丽江。收拾好行李,离开Tokey的客栈,直接赶往巍山,路途虽然不算遥远,但是路不是很好走,在山间盘旋,速度上不来,一路上两边山峦结构土质疏松,属于容易造成山体滑坡的那种地质结构。此外发现一个规律,只要是群山之间有个盆地,必然有村落,大盆地就有城镇,比如大理其实也是在一个盆地当中,丽江和束河等地都是如此,因为周围有天然屏障,也不容易受到外界的攻击,所以一个小小的王朝也能持续几百年。

       还没进入巍山古城,我就发现它有个特点,周围没有看到有河流,土质干燥,看来巍山古城是个缺水的地方,正因为它 缺乏雪水的滋润,所以没有大理、丽江或者束河那样的灵气。丽江是我到过的把水运用的最出神入化的古镇,玉龙雪山上流下来的清澈水流贯穿古镇的大街小巷,整个古镇充满灵气。

     到了古城门口,我们靠在路边停车,先进去看看再做决定是否住宿,如果可以住宿再回来去行李。

         进到城里发现确实是个保存的非常完好的古城,房屋错落有致,街道整洁安静,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本地人坐在屋檐下东一堆西一群的在打牌或者打麻将,悠然自得,游客数量极少,偶尔见到三两个背着长枪短炮摄影器材的影友,在街上晃荡。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这种生活状态真让人羡慕,在广州、深圳这样节奏紧凑的城市,到了这里恍惚到了另外的世界,街上到处是在屋檐下打牌的老人,悠然自得,感觉这里应该是生活富足的地方。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每一个商铺门口,都开着灿烂的花,鲜艳的花瓣在古城中点缀的色彩斑斓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小学生下课回家,这里的小孩应该不会被家长逼着练钢琴、练芭蕾、练各种父母无法完成却逼着孩子实现愿望的各种所谓的素质教育吧?估计也没有猥琐的校长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街上卖特别古朴的陶器茶壶茶杯之类的,要不是怕携带麻烦,我都淘一些带回来 ,很多城市里酒吧、咖啡店里看到的那种有风味的茶具估计就是在这样的地方淘回来的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各种编织的篮子非常精致

        巍山古城内街道以拱城楼为中心,呈标准的井字结构建设,共有25条街道,18条巷,全长14公里,城内房屋基本保持了中式结构,南、北主轴线两侧的房屋则完整的保存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式样和风格,房子朝向为南偏西15度左右,属结合当地的最佳采光方式,以弥补“四合五天井”光线不好的一面。


       走不远就看到它的古城门楼,非常气派,可惜50mm镜头拍不全,我也懒得换镜头了,走走拍拍也惬意的很,古城不小,结构非常规整。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这个是巍山古城的门楼,高大巍峨,我只拍摄了它的下三分之一,从门楼进入,又是非常规整的街道,街道两边是商铺 ,这些商铺是在建筑房子的时候就设计好的,一楼临街的都是商铺,木板做墙,开门的时候木板卸下,晚上再把木板安装回去,二楼是住家。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就是这样的商铺,经商居家两相宜,所以判断这个古城的经商氛围应该是很好的,也就怪不得当地人的富足了,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很难建筑这样的房子的,这些房子跟沿海以及内地其它地区的建筑完全不同,自成风格。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古城内客栈非常少,从这点来看就知道它的旅游开发做的还不够,不像大理那样人流如鲫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最是喜欢街上随处可见的花,我一直认为,喜欢花儿的民族,内心是浪漫的,生活也充满诗意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居然有卖蚂蚱做零食的,我是第一次看到,我不太敢尝,老夏夫妇买了点说要带回去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巍山古城民风古朴,文化底蕴深厚,在加上适宜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巍山人神闲气定的生活性格。大理巍山文物古迹荟萃,风景名胜众多,有巍宝山、巍山古城、玄龙寺、圆觉寺、山龙山于图城、云隐寺、陈异叔石棺、慧明寺、东山蒙化灵泉、鸟道雄关、五印山等,不过我们没有时间每个地方都去看看。

在巍山,我还发现,这里很多卖各种古朴玩意的小店,从民间饰物到牛脖子上挂的铃铛到量米用的升和斗,都可以看的到,很多都是我小时候能看到的东西,比如做月饼的饼印,以前我家里就有,是我奶奶带过来的嫁妆,所以看了感觉非常亲切。这里是个可以慢慢拍摄用心感受的地方,如果时间不急,就慢慢花点时间转转吧。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这个就是饼印,花纹古朴,小时我家里也有,自己做饼的时候用的,现在都找不到了,看到它感觉非常亲切,小店主人估计是花了点心思搜罗到的。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现在的小孩估计看了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这个是量米和谷物的斗和升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根雕漆花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革命题材的小人书,小时候我们被忽悠了很多年,老师说,红旗是鲜血染出来的,感觉非常的血腥和暴力,直到现在我一看到红布,就想起血淋淋的景象,跟我们做手术被血染的手术铺巾似的。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这个是马背上的皮囊,年代久远了,看着它还能感受它跟它的主人奔波过的那些旅途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牛脖子上挂的铃铛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安静祥和的巍山古城 - 迦逻眼 - 迦逻眼的光影世界

 街上路牌古朴

       巍山古城是个值得去看看的地方,非常的完整,游客稀少,不过我依然觉得,总是感觉它缺少那么点灵气,就是因为它没有水,如果有水,这个地方就是天堂。


       本来想着先进来转转再决定是否住宿,结果一走就走了两个小时,慢悠悠的消磨时光,而且我们也确实发现,这里几乎没有客栈,看到一家也因为入住率实在低,卫生难以保证,看看天色尚早,干脆赶到丽江入住算了,走了两个小时也差不多把巍山古城看了一遍。


      有时候真的有点矛盾,商业化过度,会觉得庸俗喧嚣,没有商业化的地方,你又会觉得诸多不便,少了点热闹,也少了点便利,于是总是在夹缝中抱怨,对我来说,心境最重要,即使是在大多数人认为商业化严重的丽江,我依旧能找到可以让我的梦放飞的地方,一样能安静的享受那一缕温柔的阳光,肆意挥霍我那残存不多的青春。


评论(15)
© Dr. Leung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